(圖片取材自博客來)

光看這個書名,很難不聯想到以前風靡一時的港劇~天蠶變

人家取名叫"寒蟬變",只是向天蠶變致敬一下,內容應是大不相同吧!(雖然港劇我根本沒看過)

光看這個封面的帥哥繪圖,難免會騙倒一票小女生,

誤以為是啥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,如果只看書皮就急著借回家的人,

那我只能說Don't judge a person by his/her appearance!

這本書和羅曼史根本無關好嗎?(攤手)

整部書在愛情的著墨不多,作者花了更多篇幅來闡述商場的爾虞我詐.

商戰小說很少很少,好看的商戰小說更是鳳毛麟角!

我以前看過商戰小說是香港的梁鳳儀寫的,不過她的重點多在描寫豪門內部的鬥爭.

這本"寒蟬變"嚴格說來,並不能算是商戰小說,

由於作者莫明奇妙的企圖心,啥題材都想沾上一點.

近來大陸人寫小說的取材也像這本一樣,越來越雜菜麵了,

就像盜墓小說風行的時候,不論啥題材的小說,主角最後都逃不了去盜墓的命運,

簡直比扯鈴還扯!

於是乎我們就看到這樣一本靈異+愛情+科幻+商戰的綜合小說.

寫作大忌:啥都想沾一點,就成了四不像!

這本寒蟬變以我來看,當然99.99%唬爛居多,

主角過度好運的奇遇令人匪夷所思就算了,

最後結局竟然是帶領地球人類移民另一個星球.

靈異的部份也很老梗,簡直是一套集所有大成於一身的爛書.

但我為何還要花時間寫書評呢?

所謂爛船也有三分釘,這本書的優點反而是在商業的部份最值得稱道!

除了描述主角如何白手起家的過程,和大企業之間的收購戰,還有股票市場和金融大鱷的對作,

甚至連當年亞洲金融風暴,索羅斯如何狙擊泰銖,泰國央行如何因應,

直到最後防守不住,節節敗退,泰國央行總理覺得大勢已去的過程,堪稱本書最精彩!

我估計作者書寫的期間應是從1997~2005,因為這期間全球發生的大事都被收錄進書中,

除了亞洲金融風暴,霸菱銀行職員的金融詐騙,甚至南亞海嘯,都很神奇的和主角發生連結,

而且男主角任超凡上天下地無所不能,不但能操控吃角子老虎的晶片在賭場所向披糜,

還能變成神乎其技地變成股神,代表祖國用力金援香港,

最終讓橫掃亞洲的索羅斯在香港股市栽了個大跟頭.

雖然這套一共八冊的寒蟬變以唬爛居多,但是如果你對當年的金融大事紀有興趣,

很想知道當年金融大鱷如何引起亞洲風暴的來龍去脈,

以及股市裡面的公司派如何拿股票換鈔票,種種爭奪經營權的卑劣手法,

那麼這本書只要去頭截尾看中間就夠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寒蟬變 商戰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人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