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少有電影讓我看過二次還覺得好看的,”三個傻瓜卻成功地攫取了我的目光.

第一次聽聞這部片子,是半年前從網友Yoko的格子上看來的.

可是我卻等了大半年才看到電影,原因是個人非常不愛在電腦的小螢幕觀看影片,

白天容易反光不說,很多夜間場景根本就黑忽忽成一團,非常干擾觀影的快感.

偏偏DVD左等右盼一直沒上架,樓下的管理員都快被我煩死了,

好不容易等到上週末,社區電影院終於借到這部印度電影,總算讓我得償所願.

 

這部電影很長,將近三個小時的長度,卻讓人又哭又笑地絕無冷場!

除了劇本感人外,演員的詮釋也相當到位,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靈魂人物~藍丘.

看見飾演大學新鮮人的藍丘剛出場時,一臉道貌岸然的模樣.

忍不住在心裡大聲吶喊:“Cow! 未免長的太像阿甘正傳裡面的阿甘了吧?”

仔細研究他的五官輪廓,還真不像印度裔呢!

我和印度人接觸的機會不多,留美時期的馬來西亞室友Siya剛巧交了個印度男友,

她男友的長相,活脫脫是三個傻瓜之一的法罕翻版.

某次搬家找不到人手,沒想到Siya和男友還號召了一票印度人來幫忙.

為了答謝他們,當天晚上還特地請這群印度朋友到Danny’s吃飯.

這些能夠到美國唸程式設計的印度男生,都相當聰明,反應也很快.

現在已經學成歸國的他們,應該早就在印度科技業佔有一席之地了.

雖然印度也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,但我猜藍丘應該有混到白人的血統.

網路搜尋一下,果然有人在討論他像演阿甘的湯姆漢克+裘德洛的混合體.

更讓人跌破眼鏡的發現:飾演藍丘的阿米爾罕,竟然已經45!

天哪! 45歲的高齡來飾演大學生,卻不讓人覺得有絲毫突兀之處,這位大叔未免也太極品了吧!

不但會演戲,聽說他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心中的小星星也相當好看,

,,!~簡直太才貌雙全了,是否?是否?是否?(左手背拍右手心)

 

除了三個男主角外,其他幾個配角也相當出色.

掌握生殺大權的病毒院長,常被男主角惡整的無聲火,就連小跟班mm都很搶戲.

寶來塢的電影我不熟,但是印度片必備的幾個元素:愛情+歌舞,這部電影也沒少過.

每到劇情的轉折關鍵處,都會來場媲美MV的大型歌舞秀,

三句話不離歌舞,應該是印度片最大的特點吧!

每次看都覺得這些演員真不容易,不僅比拼演技,還要能歌善舞!

除了男女主角三不五時就得來上一段歌舞,更引人注目的恐怕是身後襯托的舞群,

每次大堆頭的群眾一跳起舞來,那個整齊劃一的群舞氣勢,看起來就是特別驚人!

不信的話看看那個一堆人在馬路上跳舞的可樂果廣告,就懂我在說啥了.

唯一把群舞運用在電影裡的台灣導演,應該就是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

雖然我沒看過,但是從幾個撐傘跳群舞的片段,就知道他應該有向印度電影取經!

由於印度各省的方言眾多,彼此之間的方言還不能互通,

曾被英國統治多年的他們,英文就成了唯一的官方語言.

三傻一片的背景設定在北印度,仔細聆聽全片的對白與發音,

就會發現他們日常生活中,是把英文和北印度語流利地穿插使用,

一如我們在地台灣人,不論國台語攏馬耶通!

來自不同省份的無聲火,對北印度語的不熟悉,就變成男主角拿來捉弄的好對象.

所以教師節公開演講的那場戲,我們就看到了關於語言的笑話.

 

這部片子探討的教育問題,很多人都心有戚戚焉.

對照男主角藍丘出色的學業表現,發現片名很諷刺,因為他根本是個超級天才!

二位摯友在他的開導和鼓勵之下,最後也勇敢地選擇了自己的路.

本片採倒敘法,讓人一開始就對行蹤成謎的藍丘充滿期待,

不由自主地跟著另二名男主角一樣,急欲得知他的下落.

透過攝影鏡頭的呈現,我們看到了風景格外優美的北印度,

當汽車在山區穿梭的幾個畫面,綠色的山林襯托著遠山覆蓋的白雪靄靄,

稍轉個彎,藍色河流又伴著公路一同前行,讓我不禁想起以前住過的落磯山脈.

男主角的好友終於在最後找到了藍丘創辦的學校,

一幕在湖邊拍攝的場景,那個藍到幾近透明的湖水,美的像是人間仙境!

但是從那些孩童的外貌來判斷,五官和一般印度人的長相已有極大差異,

我猜藍丘的學校應該位於印度國土最北端,靠近尼泊爾和中國的交界處,

喜馬拉雅山的山腳下有此令人屏息的美景,那就不意外了!

話說回來,這些美景就是印度的真實樣貌嗎?我的答案恐怕是否定的.

就如同蔡明亮或侯孝賢的電影,九份和左營在鏡頭裡面總是特別美化,

但是真實的台灣景色果真如此嗎?答案應該呼之欲出了吧!

 

這部電影說是工學院男生的青春記事也不為過,

我們看見了二勒插刀的友情,賺人熱淚的親情,不怎麼驚心動魄的愛情,還有校園內經常發生的惡作劇.

只能說編劇的企圖心很大,難得的是還能面面俱到,無怪乎是今年最轟動的外語片!

印度電影的同場加映:[貧民百萬富翁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人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