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股市之神~是川銀藏"是我讀的第二本關於投資人傳記的書.

第一本書是德國投資教父科托斯蘭尼寫的"一個投機者的告白".

這二本書都挺好看,與其去看那種硬梆梆的技術或財報分析的書,

這種關於投資人生平的書,其實更貼近人性,讀起來趣味的多.

當然依我們這種勤儉持家的投資人,買不如租,租不如借,

能在圖書館借的到,而且不用花到一分一毫的投資書籍,就算是好書了.

(os: 這標準未免也太寬了些!)

是川銀藏在日本應該算一個傳奇人物,從63到90多歲的高齡還在做股票,

最早的資金還是借來的,從原先負債的資金可以做到投資股市幾乎百發百中,

1982年甚至成為全日本排行所得的第一名,第二年的1983也還名列第二,

光是這些赫赫有名的績效,稱他為日本股神,一點都不為過!

和上一輩白手起家的許多例子一樣,是川幼年成長於窮苦的人家,小學畢業就去當學徒.

不過他小小年紀就顯露出從商的天份,從一個商社的學徒,可以大著膽子做起軍隊的生意,

17歲就知道可以藉機發戰爭財和災難財,甚至還投資過我們國父孫文的革命事業.

雖然他的人生起起落落,曾經因為做生意而大賺,也曾經因經濟大恐慌而窮到身無分文.

但是成功人士最可貴的人格特質:"專注與堅持",是川將它們發揮的淋漓盡致!

(os: 台灣我能想到的相近例子應該是經營之神~王永慶)

在傳記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為了改良稻米的二期稻作,可以6個月不換洗把軍服穿到長蝨子而不覺其苦,

投入股市之前,可以花三年的時間在圖書館閉關苦讀,家裏的經濟來源只能靠妻子典當度日,

因為投資股市的成功,吸引了一堆追隨者而成立了是川經濟研究所,努力研究日本及世界的經濟,

所謂英雄創造時勢,應該就是這一種吧! 

我以為成功不盡然是僥倖,但是不肯努力的人,必定會不幸,道理是相通的啊!

書籍背面有關於本書內容的簡介

是川在決定買進某一支股票之前,一定把該公司研究個透徹,

甚至連該公司的人都不明白的價值所在,他卻可以先一步嗅到投資的商機,

搶先卡位,並且低檔大量買進,耐心等待股票起漲,為自己創造日後可觀的財富!

雖然是川投資股票賺了不少錢,但他也誠實地在書中分享他因為貪心所犯下的錯誤.

某支股票讓他跌了一大跤,從此之後,更加小心翼翼,提醒自己投資"只吃八分飽"的原則.

關於是川銀藏,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,莫過於他的"烏龜三術"

1. 選擇未來大有前途,但尚未為世人發掘的潛力股並且長期持有

2. 每日都要釘牢經濟與股市行情變動,自己要能預測一二年後的經濟變化

3. 股票投資永遠有風險,必須要以自己的資金操作,決不融資融券

讀完這一本書,可以大概了解贏家的思維和操作模式

我的心得是:

"投資股票是何等嚴肅的一件事!

真正能從股市賺到錢,而且能賺長久財的人,

多半是抱持認真的態度在[研究股票],而不是人云亦云地跟著[炒作股票]而已!

俗話說:"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"<---我說:"用在股市馬也通!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人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