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說2008年最夯的電影是"海角七號",

 

那在2010年伊始,"艋舺"的票房賣座破億,無疑是件可喜可賀的事!

 

(os:是的,本人一向愛挺國片和台劇,但前提是故事必需先能打動我)

 

先撇開它的意識型態不論,純就故事性而言,艋舺的確是部好看的電影.

 

有別於海角略帶青澀的文藝風,

 

艋舺在劇本及演員的詮釋部份,甚至於導演運鏡的流暢度,都算是蠻到位的.

 

即便是走偶像路線的二大主角演技,也比友子和阿嘎的說服力強大多了.

 

雖然蚊子再怎麼演,一激動起來,還是會吳英雄上身,影帝的光環畢竟太沉重.

 

另一主角阮經天的偶像劇我一部也沒看,不清楚他進步了多少,

 

倒覺得他的角色戲劇性十足,內心戲層次其實還有進步的空間.

 

但幾位配角的演出,如陳漢典的豎仔嘴臉,王識賢夠殺的黑道眼神,

 

戲份雖然不多,表現卻是可圈可點!

 

 

演戲還算生手的超偶蔡昌憲和模仿起家的黃燈輝,表現也都恰如其分.

 

 

我對艋舺的評價優於海角七號,

 

很大一部份是豆導用了很多我所熟悉的80年代元素,

 

(os: 海角的日據時代,我沒趕上,也來不及啊啊啊~)

 

比如說片中反覆出現多次的英文歌~”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”

 

Air Supply的歌對我根本是耳熟能詳到不行,幾乎每一首歌都能朗朗上口.

 

他們的專輯可是伴我入眠的床頭音樂.

 

 

回想起求學時對於英文的喜愛,不得不歸功於當年百花齊放的西洋樂壇.

 

還有當我看到他們在地下舞廳跳舞的那一幕,

 

幾乎要狂喊出聲:”Rock!他們跳的是Rock!”

 

因為這種改良過的扭扭舞,跳起來手腳都要大幅度的擺動橫移,

 

其實舞姿蠻像螃蟹的,但在舞廳可是紅到不行!

 

比現在流行的台客舞是有過之而無不及!

 

(os:我那時是參加自強活動,才跟一群軍校男生學會的)

 

話說那年代的男生,不知為何,獨愛穿一種褲管加寬的控巴拉褲,

 

更絕的是,那種超寬喇叭褲,還刻意在褲管側邊加縫另一種顏色的內褶,

 

每次走起路來,深色的喇叭褲管一開一闔,裏面亮麗的內褶布就跟著閃閃生輝,

 

還要配上一雙不穿襪子的白步鞋(那時也有人叫它"至尊鞋")

 

包括當年住我家樓上的黃品源,也都是這樣穿喔!

 

他們自以為這樣穿才趴哩趴哩,看在我們女生的眼中,根本台到不行!

 

每次去參加自強活動,最怕遇到這種穿控巴拉褲的男生.

 

有回住在干城車站對面的好友棻告訴我,

 

她常在住家旁邊的太子冰宮,看見一堆穿著喇叭褲的男生,呼朋引伴地呼嘯而過,

 

每次看到都覺得這群寬褲管的男生,把她家門口的地面掃的特別乾淨.

 

 

當然這部電影的服裝,也考究了當時的情景,

 

當他們在街頭追殺時,看到那個懷念的寬褲管,我忍不住要會心一笑!

 

其實艋舺也不是全無缺點,有幾個bug不得不討論一下.

 

首先是最近極火的一句台詞:”意義是三小?我只知道義氣啦!”

 

電影海報上就用這個極具爭議性的台詞來當slogan,

 

我覺得卻是一步險棋,當然夠嗆辣的對白很快能引起年輕人共鳴,

 

但難免帶來負面聲浪,很多人衝著這句話,

 

還沒看過電影,就已先判斷了本片的不值得一看.

 

再來就是五人小組對於陳漢典報復的那一幕,

 

手段夠殘忍,但就怕一些小混混有樣學樣.

 

把人虐待至死卻無一人立即移送法辦,這段劇情也不太妥當.

 

總之還是有點教壞囝仔大小的嫌疑.

 

還有我最不瞭的是阮經天對鳳小岳超乎尋常的情誼,

 

明明能力不輸人,卻對領頭的巴結到一個匪夷所思的地步.

 

是為了對照出他日後的吃裏扒外嗎?

 

劇情在這個部份也沒處理好,看起來說服性不高.

 

畫面有幾個地方倒是處理得頗唯美,比如圍牆上的那片藍天,

 

還有片尾天花板上的櫻花和血跡的聯想.

 

總的來說,艋舺是部成功的商業電影,

 

它具備很多好看的條件:偶像+笑料+青春+義氣

 

比起很多志在得獎不在票房,卻把國片搞到看不懂=難看的導演,

 

以"小畢的故事"起家的豆導,無疑更貼近現實許多.

 

當年大家在升學壓力之下,還會不斷討論朱天文筆下的那個小畢,

 

如今已是能拍出破億票房的成功導演了.

 

說真的,與其要推去年贏得許多獎項的不能沒有你”,

 

(os:個人覺得那是一部刻意包裝市井小民無力感的矯情電影)

 

我比較推這部~"艋舺",尤其家有青少年的,更值得和小孩一同討論和觀賞啊!

 

 

小野的影評: http://mongathemovie.pixnet.net/blog/post/4890189

 

[同場加映]: 海角七號影評~Part 1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海角七號影評~Part 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人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