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才突然看見華視新聞竟然復播了當年轟動江湖的節目~法網

趕快把我的舊文翻出來複習一下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懂得法網有多恐怖的人,才會繼續爬文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雖然猛鬼旅行團的行程告一段落,但仍有意猶未盡之感.

既然有人提到靈異節目,那就來聊聊我心目中,驚嚇指數最高的電視節目吧!

看看這張年代似乎有點久遠的照片,這個中年歐吉桑有啥特殊的?

頂多只有背後的蜘蛛網大了點,看起來應該是政論節目的主持人,到底有啥驚悚的啦?

(sorry,圖片遺失,自行想像!)

如果你有上述疑問,那麼我要恭喜你的年紀尚輕,還沒受過這個節目的心靈荼毒.

萬一這張照片很不巧地剛好勾起你一丁點兒的回憶,

那麼就跟我一起來當個白頭宮女,話一下當年吧!

 

這個節目的名稱叫"法網",用紀錄片的拍攝手法,忠實地呈現出當年的真實刑案,

(可不是後來加入戲劇元素包裝的"天眼",或是後來更荒腔走板的"玫瑰瞳鈴眼"之流)

記得當年節目播出的時候,收視率之高,完全不亞於當時的包青天,

晚上九點一到,節目的前奏音樂才播出來,

全台灣大概就有一半和我一樣膽小的孩子躲在被窩裏飲泣,

偏偏既害怕又愛看,總是一邊盯著電視螢幕,一邊擔心等下入睡後肯定做惡夢!

 

因為它的拍攝手法實在太真實了,完全就像是真人實境的演出,再加上極富渲染力的恐怖旁白和配樂,

說有多驚嚇,就有多驚嚇! 在當年保守的台灣,還真是開了電視節目的先河!

許多赫赫有名的重大刑案:江子翠分屍案,五股鄉箱屍案,它都鉅細靡宜地忠實呈現出來.

(害我多年之後,一聽到江子翠和五股鄉這二處地名,仍有不寒而慄之感)

說到做惡夢這件事,我就曾經真的睡到一半醒來,指著床底下媽媽那口嫁妝箱子尖叫個不停,

可見得此節目的影響力有多大? 當年嚇壞了多少台灣幼小的心靈?

每回節目一播畢,主持人就會出場講評,而他每次必說的那句名言:"法網恢恢,疏而不漏!"

一說出來的架勢,硬是比王朝馬漢在包青天身旁喊:"威武~"還要驚悚一萬倍!

 

現在回想起來,這個節目還是有一定的警世效果,

因為它夠真實也夠聳動,光看節目就嚇破膽了,那還有以身試法的勇氣.

當初的犯罪率不像現在這麼高,應該有一半要歸功於這個嚇人的電視節目吧?

後來類似的刑案節目"天眼"開播,卻已捨棄紀錄片的方式,而用戲劇的手法來呈現,

雖說收視率也蠻高的,但是驚嚇度及說服力就已大大降低許多.

 

如果說要我票選心目中驚嚇指數最高的電視節目,"法網"絕對排名第一!

因為很多靈異節目都還有做假的嫌疑,這個法網的案例卻是發生在你我的真實生活中,

看了之後說不害怕,那還真的有鬼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人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