儘管更名也這麼多年了,我還是習慣稱它為新公園.

對我來說,它不僅是一個地標而已,

更密切相關的是在我的腦海中,它是很牢固的個人歷史的一部份,

那些關於昔日台北的美好年歲,似乎都包圍著新公園而發生.

有多少次台汽客運下了車,便在附近的武昌街趕著搭251,253回學校,

有多少次美加補習完畢,雖然一身虛脫,仍得駕駛我的小綿羊沿著公園騎回遙遠的住處.

還有,還有,生平第一次學校社團的土風舞公演就在新公園的舞台上,

每次說到那時,我想很優雅地飛身跳上男舞者的臂膀,再單腿高舉擺一個美麗的芭蕾pause做結束,

沒想到一個用力過猛,反而煞車不及,就這麼活生生,血淋淋地,在眾目睽睽的舞台上,

-----------跌個狗吃屎,

在事隔多年的今天回想起來,還是忍不住要笑場連連.

 

所以這次北上,當多年的老友約了在公園旁的加州風餐廳吃完飯,

不知該如何打發剩下的時間時,

第一個下意識反應就是:"到新公園走走吧!"

離開台北很多年了,繞了大半個地球再回來,

捷運蓋完後的台北,舊時記憶不易再尋,很多地方,對我來說反倒像是一個陌生的新城市.

只有極少數的幾個地方,幾經歲月洗禮,驀然回首,依然矗立在原處.

於是乎內心的感動,莫名地塞滿整個胸懷,你只想虔敬地低頭對它說一聲謝謝,

謝謝它仍保存著記憶中的模樣,讓你不至於在時間的巨河中迷失了路.

在公園內隨意走著,即使不遠處的總統府,隱約傳來幾聲刺耳的喇叭嗆聲,

一邊勉懷著過往,一邊覺得紅塵是非不到我,真是輕鬆自在極了.

朋友曰:"往那個方向走?"

我說:"依稀記得公園內有個餵松鼠的地方,去找找吧!"

朋友果然是老台北,一下就熟門熟路地找著了博物館後方的幾棵大樹,

抬頭往上一瞧,有好幾隻松鼠正靈巧地在枝椏間跳躍呢!

比起美國的松鼠,台灣種的要靦腆多了,

遞食物過去給它,仍是遲疑再三才接手過去.

可能仍會害怕那天一個不小心,就會變成"三杯松鼠"的桌上佳餚.

我曾見過最挑嘴的松鼠,莫過於大峽谷內的野生松鼠了.

應該是被遊客養大了胃口,遞瓜子過去還不甩你,拿了昂貴的開心果給它才勉強賞臉,有夠屌的.

餵過松鼠,信步往歷史博物館走去.

記得上次來訪,依稀是紀元前的事了;沒想到一級古蹟的內部並無我預期會見到的老朽破敗,

反而當我走在光可鑑人的木質地板上,抬頭望見天花板上巨型的水晶燈時,

不由得地升起崇高的膜拜之情,腳步也跟著放慢放輕許多.

館內展覽蠻豐富多元的,一進門就看見長毛象骨骼標本,

(因為早在加拿大的恐龍博物館就看過了,引不起我太大興緻.

倒是加拿大的恐龍博物館頗有看頭,整個小鎮都以恐龍當賣點,

侏羅紀公園還曾到那兒去拍片,以後有機會再寫那次的遊記吧!)

話題再回到公園內的歷史博物館,樓上樓下走了好幾圈,

不但看了許多靜態展覽,還順便欣賞了一部搶救鯨豚的保育影片.

不過最值得稱道的,反而是位在地下室的兒童館.

原本想說應該是另一處充滿滑梯球池的玩具間,

沒想到竟被設計成一間間船艙內的藏寶室,

你必需先從航海圖或是星象圖內找出隱藏其間的密碼,才打得開藏寶箱.

航海圖必需用放大鏡在某個視野的高度才看得出密碼,

可是多數人的習慣是拿了放大鏡就貼近地圖找尋,卻正好落入設計者的陷阱,怎麼也找不著.

朋友研究了一會兒,立即發現其中奧妙,腦袋瓜一級棒!

(人說物以類聚,既然我的朋友如此聰明,那同理可證我的智商也.....哼哼!)

星象圖更絕,他們把一面牆設計成星空模樣,你必需從幾千顆星星找出北極星再看出它的密碼,

這關我使盡眼力仍看不出所以然,回想起以前在美國選修星象學的挫敗經驗........orz....

有位老先生約莫是玩上了癮,徘徊許久,仍不捨離去.

遊逛其間,伴隨著陣陣傳來的海浪音效,與壁上搖晃的人造火把燈影交錯,我險些有快要暈船的錯覺.

直到最後我們仍未能解開全部的密碼,但仍不減遊興.

逛完後,朋友又曰:"肚子餓了嗎?要不要再吃點什麼?"(真是有夠體貼的一個好朋友)

雖然我中午吃撐的肚子尚未消化完畢,不過既然走到附近,

還是很貪心地提議:"那就去吃老牌的雪王冰淇淋吧!"

說到這家中山堂旁邊的雪王,其悠久的歷史也快要可以列入古蹟之林了.

以前高中時和死黨第一次來就再也忘不了它的怪咖口味,

標榜可供應人蔘,辣椒,麻油雞等73種口味的冰淇淋老店,只要你想得出來,他們都有.

以前我在跑美食新聞時還曾訪問過他們;事隔多年,店面依然毫無裝潢,還是不改舊時模樣.

不過怪口味我可沒嚐試過,怕萬一冒了險之後,太對不起自己的錢包及味蕾,

所以仍是很保守地點了核桃和西瓜口味,果然用料實在又好吃,不輸某某H開頭,Z結尾的洋牌子喔!

 

如果你能偷得浮生半日閒,想要鬧中取靜,台北的228紀念公園,絕對是首選.

畢竟只需20元的門票,還會有玩到物超所值的感覺,

說真的,台灣也找不出幾個像這樣的地方了.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人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