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003_meitu_8  

很少有歷史書讓人一拿起來讀就放不下手的,多半都是枯燥到只有老學究才看得下去.

偏偏這套一共七本的~明朝那些事兒,是個例外!

就如它封面所寫的"歷史本身很精彩,歷史可以寫得很好看!"

這套用白話文解說明朝的歷史書,還真是好看到無以復加.

從朱元璋打天下開始,作者套用不少小說手法來寫歷史,也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情節,

比如說命運多舛的明憲宗愛上比自己大19歲的奶媽,還封她當萬貴妃,連皇后都不是對手.

因年紀太大不能生育,善妒的她陷害每一位懷孕的後宮佳麗,差點害皇帝沒有子嗣.

終於有位宮女躲過她的魔掌,在一班太監及宮女的掩護下,順利生下小孩,

並瞞著皇帝和萬貴妃,直到小孩九歲才見著自己的父親,也就是日後的明孝宗.

像這種戲劇化到不行的情節,偏偏它卻又是真實的歷史.(拍手心)

我對明朝最早的印象,其實是來自楊麗花的歌仔戲

小時候陪阿祖看電視,楊麗花演臭頭朱元璋如何從一介平民,終成布衣皇帝的故事.

(剛剛無意中還搜尋到~"楊麗花的朱洪武VCD"~太神奇了吧?傑克!)

雖然劇情早就忘光光,但神奇的是主題曲到現在我還會唱.

"臭頭ㄚ洪武君,臭頭ㄚ洪武君,軍師是劉伯溫,五虎將-徐達,胡天霸,常遇春......"

我小時候的腦袋瓜怎麼都裝這些莫名其妙的東西?更可怕的是還在腦海裏根深柢固???

第一集寫朱元璋和陳友諒爭奪天下,沒想到有人可以把戰爭場面寫得如此緊張又精彩萬分,

第二集寫明成祖朱隸的藩王之亂,還有鄭和下西洋,到底有無找到明惠帝的千古之謎,更是好看!

第三集的主要內容就有我上面提到相差19歲的姐弟戀,可以說本本精彩,絕無冷場!

book 004_meitu_9 

正面拍過了,側面也要來一張

雖然本人才剛讀完第四冊,這本主要在描寫奸臣嚴嵩,和各大臣間的權謀鬥爭,比前三本悶了些,

但是在戚繼光如何訓練出百戰百勝的戚家軍,殺光倭寇的部份還是很引人入勝.

說到此不免怨歎,以前我還在唸書時,為何就沒這麼好看的歷史書呢?

簡介上說本書作者~當年明月,本身不但是明史學會會員,還是個湖北省的公務員,

2006年寫出這套書後,狂銷300萬冊,而且被譯成好幾國的語言在流傳.

等我全部看完這套書後,一定意猶未盡,恨不得用力搖作者的肩膀,叫他趕快生出另一個朝代來.

最近一直在古典書籍打轉的我,恐怕是回不去了!

 

同場加映:[我是宋朝人]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明朝那些事兒 歷史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人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