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這一個月,很多台中地區的國小應屆畢業生,真是忙到一個翻掉.

因為大多數私立中學的入學考試,都在這幾週密集地舉行.

於是乎,很多小孩考起私中來,比當年我們大學聯考和高中聯考還忙碌.

竟然有一個學生告訴我,她馬不停蹄地趕了七個學校的入學考.

問她究竟要讀哪一個學校?因為人人擠破頭的那幾間老牌私校,她都沒考上.

最後只好選擇一個離家最近的二流私校了.

 

前二週,怕整天宅在家的王小民運動量不足,於是拖著他到附近的國小去打籃球.

沒想到當天正巧是衛道中學的入學考,由於報名人數太多,

自家校地不夠用,還得外借別人的學校來考試,我們根本是誤打誤撞地躬逢其盛.

我邊打球邊跟王小民說,瞧瞧跟你同年紀的人,正坐在考場裏水深火熱,只有你如此好命在外面打球.

誰知道我們才打不到五分鐘,就遇到考試的中場休息.

剛好有二個小男生靠過來表示能否一起打球,本來只是二對二的局面,

不知打那兒來了一群考生,突然一股腦地蜂擁而上,紛紛表示要下場跟我們打一局球賽,

趁我還在猶豫不決,不知該不該答應的時候,球已經被人抄走了.

本來想讓王小民跟年齡相近的人打打球也無妨,但離譜的是,這群人越打越起勁,

後來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家的籃球在別人手中傳來傳去,根本沾不到一點邊.

我心想這樣下去不行,讓他們玩了五分鐘後,就表示我們要回家了,趕快把球要回來.

誰知這群熱愛籃球的孩子,即使手上沒球了,依然自得其樂地在那邊表演三步上籃,

打打幻想中的虛擬籃球也是極開心的.

看看他們中場休息時,打起籃球生龍活虎的模樣,再對照剛才在考場裡的奄奄一息.

我不禁要懷疑,他們的父母,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想要的是什麼嗎?

 

記得前幾年剛好同事的小孩也要報考衛道,我問了衛道國中部畢業的弟弟(當年他是抽籤入學的)

他只回了我一句:"考不上啦!"我不死心地補充道:"人家可是全班第一名,拿市長獎的唷!"

我弟弟更加篤定地說:"還是考不上!因為他不是專門訓練去考私中的育仁小學畢業的."

果然成績揭曉後,不出我弟所料,一般公立國小的孩子,根本不是老牌私小的對手.

很多父母明明知道孩子的能力有限,還硬要花報名費去擠私中考試,

這些白繳的考試費用,正好拿來做功德,幫助私校蓋大樓吧!

 

過沒多久,跟許久不見的老朋友4c通電話.

我知道畢業於台大研究所的4c,也有一個極其聰明的兒子.

於是便問他:"你兒子沒去考衛道嗎?"

4c笑說:"考衛道並非必要的事,我告訴兒子不唸大學也無所謂!"

我聽到這答案著實意外,因為4c一路都保持班上第一名的兒子,才小學六年級,就已經在研讀程式語言的書,

除此之外,不但是學校的籃球校隊,還通過YAMAHA的鋼琴五級檢定,已經能達到山葉師資的資格了,

幾年前去他家時,還看到他兒子自製的大型魔術撲克牌,這孩子根本就是個樣樣精通的奇才來著!

 

比起來,我家的王小民根本就平凡到不行.

小學唸了六年,只有一次破天荒地擠進第九名,班級幹部好康的都沒份,

卻任勞任怨地當了二年資源回收的組長,我都笑稱他只能當垃圾長.

就連學期末老師在成績單上的評語都是:"自我要求偏低..."

但是王小民似乎還蠻開心的,是個典型知足常樂的單細胞.

唯一稱得上天賦異稟的,只有對影像過目不忘的特異功能.

只要他瞄過的電視或電影畫面,隨便一個鏡頭,他都能正確無誤地說出片名.

之前我還不太相信,某回在住宿的旅館剛好拿著遙控器亂轉,

電影台隨便幾個驚鴻一瞥,王小民就能跟我說播到一半的電影是哪一部,驚得我嘖嘖稱奇.

記得唸大班時,這小子還自編自導了一齣戲,不但預先畫好入場券,

還特地準備了舒服的VIP座和花生等零食,請我和他老爸就坐,觀賞他一人飾演的獨角戲.

我是有點嘆服他的想像力,他老爸則已經做起李安第二的春秋大夢.

 

4C之後還告訴我:"我們這輩子都沒有音樂才能,不也活的很開心?"

想想他說的不無道理,天生我才必有用,無需特意去羨慕別人.

沒有,不是也挺好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人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