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,每年的四五月,除了瘋媽祖之外,賞桐花與看螢火蟲,

幾乎已成了這個季節必備的全民運動.

然而號稱達人的我,雖然全台玩透透,但是竟然,居然,仍然...

.....還沒去南庒看過螢火蟲和五月雪.這這,未免也太遜咖了些.

於是乎,在去年的四月中就想策劃一個南庄露營之旅.

當時就相中了有五星營地之稱的金成營區

營位都訂妥了,卻突然來了個颱風,刮亂了我所有的預定計劃.

夏天露營怕太熱,冬天露營怕太冷,秋天就怕颱風多,春天又怕梅雨來,

總之,我的露營計劃一延再延,總算到今年的母親節才得已成行,真是一波三折哇!

為了要看螢火蟲和油桐花,露營場地仍是鎖定南庄,

在網路上瞧了半天,附近營地比較再三,還是金成最合我意.

因為每個營位幾乎都有屋頂,就連烤肉爐和石桌椅也都規劃在一起,十分方便.

查過網路上的評價,幾乎一面倒地頗受好評,那當然就給它訂下去了.

剩下來只須擔心老天爺是否肯給好臉色了.

誰知母親節前一週,氣象報告都說當天下雨機率達90%,

我還在硬ㄠ,想撐到前一天再說,可能也拜氣候不穩之故,

果然有人臨時取消,讓我候補到較理想的營位.

當天在台中豔陽高照的氣候下出發,可惜一進苗栗山區,

氣溫突然產生明顯變化,不但溫度陡降,就連天空也一副山雨欲來的模樣,

但因時間尚早,我們決定先去南庄的護魚步道走一走.

步道沿溪而建,走起來一點也不無聊,

還可邊走邊尋覓魚蹤,水質還算清澈,

拍起來就是這副模樣,看得見魚吧?數量還不少唷!

這裏的魚大概是餓昏頭了,隨便摘片落葉丟下去,都能引來一大群魚爭食

夏天若能到溪裏玩,應該還蠻清涼的


在抵達護魚步道前,就看到不少油銅花,

說實在的,長在樹上的油桐花,遠看只是白白一片,不會特別吸引人,

就像照片這樣


原來落了滿地的油桐花才會好看.

我拍到的這張是落地很久的花,沒有剛落下時那麼美

 
其實賞桐花的地方很多,幾乎整個桃竹苗地區,都看得見它的身影,

所謂"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做春泥更護花".

拿來形容落了滿山遍野的油桐花,最適合不過了.

近看也不錯,花朵挺美的


開往護魚步道途中,正巧看到有開著休旅車的人,

看到路邊落了滿坑滿谷的桐花後, 索性架起了腳架,

全家大小就這麼在路邊拍了起來, 乍看之下,還蠻像在拍汽車廣告的.

在護魚步道還不小心逛到賣蜂蜜的攤位,

他們很大方,拿出養蜂箱內的板子讓我們就近觀察女王蜂,

原來女王蜂的size並沒有特別大隻,都怪小時候看的卡通所誤導了.

有紅點的那隻才是女王蜂,看見了嗎?


照片拍得太近,看起來還蠻嚇人的.

接下來就是取蜜讓大家試喝

逛完護魚步道,本想進南庄老街逛逛,順便吃一下遲來的午餐.

怎知手機忽然響起,原來是我之前預訂,打算晚餐才要吃的烤肉已經提早送到金成了,

我們的人卻還在外面晃,宅配的先生不耐久候,頻頻催促我們快點去收貨.

別無選擇之下,只好火速趕到金成,在路邊領完我們的烤肉用品後,就直接進入金成營區了.

這是金成的入口

 
穿過這個別有洞天的小徑,露營區就在眼前了


這是屬於我們的營位--A1

垃圾桶和洗手槽就在旁邊,乍看之下還蠻方便的,

但所謂有一利必有一弊,禍兮福所倚,福兮禍所侍,真是一點都不假啊!

現在的方便卻也是將來痛苦的源頭,欲知謎底,請續往下看.

開始搭營了

 
雖然十幾年沒露營了,但是現在的蒙古包還蠻好搭的,

雖然笨手笨腳的我們雖弄斷了幾根竿子,但不到半小時,帳蓬還是大功告成了.
接下來就是升火烤肉


由於沒吃午餐,大家早已餓得饑腸碌碌, 三二下升好火,立刻就開始BBQ起來.

我還是透過網路找到一家"名根烤肉網", http://www.mincoln.com.tw

(之前把人家誤記成"培根烤肉",還想說名稱特殊,一看就過目不忘)

比較過它的菜單及訂價,都不會比大名鼎鼎的"西北烤肉網"差,

既然全省都有免費宅配,比起其它運費另收的烤肉公司,當然是我的首選了.

打開宅配送來的箱子,十人份的東西還真不少,青菜,雞,魚,肉,地瓜,杏鮑姑等應有盡有,

 還有少見的烤飯糰,及一種台灣沒見過,很像釋迦牟尼頭的青菜,就連他們的手工吐司都很好吃,

這樣的菜色10人份只要一千,不到10人也可依人數份量調整價前,連同去的朋友都大呼划算,

大家邊烤邊吃,倒也其樂融融.

剛才一直擔心的雨終於開始下了,幸好我們東西也烤得差不多了,

只剩地瓜沒烤完,打算拿來當明天的早餐.

看看手錶,不過是下午五點,我們卻把晚餐都吃完了,

反正閒來無事,就乾脆在營地四處閒逛拍照.

其它人的帳蓬

小朋友的戲水池,因為下雨,沒人捧場

羽球場

休閒區

 

這是盥洗區,廁所和浴室都還蠻乾淨的.

才晃不到五分鐘,雨勢越來越大,趕快回自己的營位躲雨,

金成的老闆看我們沒有炊事帳,一堆人擠在營位的屋頂下挺可憐的,

趕忙拿了一把大的遮陽傘插在石桌上,又告訴我們可以去廁所旁的小屋內拿乾布來擦石椅,

讓我們可以繼續在石桌坐著聊天,老闆人真好,佛心來的.

於是就在邊聽收音機,邊泡茶聊天中,夜幕逐漸降臨了.

當天色完全暗下來,許多人就跟我們一樣,為了看螢火蟲而開始蠢蠢欲動了.

等到雨勢稍歇,我們決定出發到營地各處探索,順便尋覓一下螢火蟲的蹤跡.

一開始先往下,繞過戲水池,羽球場等地,走到了溪邊,

可能燈光太亮,仍然看不見螢火蟲的身影,難免有些小失望.

於是我們改由營地往上走,換個方向碰碰運氣.

誰知才走不到五分鐘,就來到一處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,

正打算扭開手電筒時,忽然眼睛一花,前面的草叢中,似有什麼東西一閃而過,

還來不及大叫,就聽到此起彼落的叫聲:"哇~我看到到了!"

對,對!就是那個光,就是那個光啦!

我的天吶!仔細一瞧,在漆黑處不斷明滅閃爍的,不就是我們遍尋不著的螢火蟲嗎?

大家看得興奮極了,不停地大呼小叫,原來看見成群的螢火蟲是這麼一件令人激動的事.

上次去沙巴坐船看到的螢火蟲,感覺比較小隻,遠看像是掛了許多迷你燈泡的聖誕樹,

但是金成的螢火蟲的光,看起來明亮多了,在黑暗中一閃一閃的,真是振奮人心啊!

雖然看見螢火蟲很開心,但是要拍下螢火蟲的光,難度實在太高,

不論按幾次快門,照下來的都是漆黑一片.

理論上我知道應該用專拍夜景的B快門拍,但曝光速率多少,這就超出我的智商範圍了.

(真對不起以前教我新聞攝影學的老師啊! 誰叫當年的我只顧被人拍,自己都不長進)

同去的朋友不知如何神通廣大地抓到了一隻螢火蟲,讓小朋友就近觀賞.

就在手掌的右下方,看見螢火蟲了嗎?


當然觀察過後,就讓它回歸自然了,保育螢火蟲還是很重要的.

沒想到螢火蟲還沒看過癮,停了一陣子的雨,突然又開始下了.

跑回我們的營位又太遠,可能還沒抵達就淋成落湯雞,

 無奈之下,只好就近轉往金成老闆的屋子討杯水喝,順便借個廁所.

誰知剛好遇到另一群遊客,早已和老闆訂妥要做客家麻糬.

看他們一群人邊用力搗麻糬,邊自得其樂的唱歌,還蠻有意思的,

當然路人甲的我們,也順便下場幫忙搗了幾下.

其實搗麻糬還挺累的,不到五分鐘就滿頭大汗了.

夜間搗麻糬的人

婉謝了他們邀請我們共同品嚐麻糬的好意,

返回自己的營位,反正也沒電視可看,只好繼續泡茶聊天.

營區夜景,還有人很浪漫地點仙女棒喔!

夜漸漸深了,雨後的寒風吹來一陣冷似一陣,在排隊等待洗澡的空檔,

我們的茶葉泡完了,乾脆把帶來吃的金棗都泡下去當茶喝,試圖驅散一些寒意.

一群人凹到12點左右,再也抵不住睡意的侵襲,洗過澡後紛紛鑽進帳蓬內夢周公了.

我天生就是屬於難睡型的人,並不是認床,只是很淺眠,稍有風吹草動都會驚醒我,

這次來露營,雖說早就有會睡不好的心理準備,但誰知道親身體驗下來,還真的是很難睡哇!

首當其衝的是我們的營位因臨近出入口,不論去洗手間還是要丟垃圾都得經過我們的帳篷,

再加上位在停車場的旁邊,三不五時都有人從你旁邊走過去,

很多小朋友因難得出門露營興奮到走路都是用跑的,偏偏營地又很多碎石子,

想想看跑在碎石上的聲音就在你耳邊震動,時不時就來那麼一下,真要命啊!

好不容易折騰到快天亮,走動的人較少了,我以為終於可以安睡一下時,

耳邊又突然傳來發動摩托車的聲音,一直ㄍㄥ,ㄍㄥ地吵個不停,偏偏油門還發動很久,

哇咧~現在是怎樣?我是睡在大馬路上嗎?

好不容易快要可以跟周公打交道了,卻一直被人打斷,

我差一點要走出帳篷發飆罵人了,摩托車終於在我發狂前騎走了.

就在半夢半醒間,天也亮了,開始另一批起床盥洗的人,

我告訴自己再掙扎也沒啥意思,只好睜著一夜未睡的熊貓眼,起床準備早餐了.

簡單用過早餐後,又在園區四處瞎逛了會兒,就準備拔營了.

清理完營地,又遇到老闆下來巡查營地,看看客人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,

和老闆小聊了一下,順便打聽鄰近景點可有好玩的地方.

聽老闆提起,原來這一大片的營地之前都是他們自家的農田,

因年紀大了想退休,才改建成露營地,平常人手不足也不開放,只有假日才開放讓人露營.

本來看南庄的導覽地圖,想去附近的神仙谷玩,

但老闆說以前神仙谷未規化成風景區前常有意外發生,奪走不少人命,

本來還興致勃勃的我們聽了之後,就變成興趣缺缺了,

轉念一想,還是在南庄老街逛逛就好了.

南庄戲院


再一張


頗有懷舊風的南庄車站

中午就離開營地後,就順路繞進老街去吃午餐,

誰知假日的老街人潮洶湧,連一條窄窄的桂花巷都擠得水泄不通,

偏偏天氣又熱得可以,走完一圈下來也差不多頭昏眼花了,

匆匆吃完午餐,順手買幾個拌手禮,就打道回府,結束這一次的南庄之旅.

省錢指數: $$$$ (營位500/個,清潔費大人100,小孩50)      推薦指數: * * * *

達人評語: 其實金成營地真的很不錯,老闆人也蠻好的,但真的要慎選營位啊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人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