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門旅遊,住宿價格永遠是心中的痛.

原因無它,台灣像樣一點的旅館,住一晚的價格,

少則三五千,多則上萬,一點都不誇張!

若是遇到連續假日或過年等熱門時節,

幾乎是任由業者漫天開價,消費者根本連落地還錢的資格都沒有.

 

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較便宜的露營,到廟裏掛搭,甚或是路宿街頭.

很不巧地,上述這幾樣行徑,年少輕狂的我都做過.

[露營]: 在美國時,開了八個鐘頭的車去露營,可惜抵達營地後,蓬位已滿,

只好露到別人家的後院去.

[掛搭]: 唸書時和一群朋友去九份玩,夜探廢墟之後,就到附近的廟內借宿,

睡的是那種男女香客分開住宿的大通舖,的確是蠻特殊的經驗.

[露宿街頭]: 也還是在台北的那幾年,又和另一群朋友,晚上跑到基隆去看

中元節的放水燈,看完之後已是半夜,連廟口夜市都打烊了,大家只好

跑到文化中心前的廣場等天亮,當時累到不行的我,早已顧不得其它,

乾脆就大喇喇地躺在長椅上昏睡起來,直捱到清晨第一班車才趕回

台北.果然路宿街頭的後果是換來第二天的一場高燒,看來想當街友,

還得具備身強體健的條件才行.

 

由於旅館業的淡旺季價格差異頗大,

聰明一點的人都知道應該選在平日出遊,

偏偏台灣又不像國外,多數人的假期都集中在同一個時段,

假日想出遊的人,除了必須忍受人滿為患的景點外,

關於住宿的價格,也只能落得被宰割的份.

種種不公平的待遇,讓我忍不住要仰天長嘯:

“萬能的天神啊!請賜予我合理的房價吧!”

 

自從涵碧樓在台灣創下離譜的高房價之後,

各大旅館業者紛紛跟進這股頂級奢華風.

試想住一晚要上萬的房價,(屏東牡丹灣的villa最便宜一萬六起跳,超誇張!)

對我們這種升斗小民而言,花同樣的錢,只能編織一晚灰姑娘的美夢,

那我還寧可坐飛機到東南亞去玩它個五天四夜,飯店等級也不見得會比較差.

 

那到底多少錢一晚的住宿價格較為合理?

我覺得假日(週六)的雙人房價約在$3000左右,是較合理的價錢,

若超過$4000,以我的標準而言,就算貴的了.

可惜台灣的風景區,假日雙人房價很少低於$4000,

不僅飯店如此,最近各地開得如雨後春筍般的民宿,

硬體設備先不談,那個不是在價錢上比高貴?

再看看國外,歐洲我不熟,先不討論,

北美的美國和加拿大,他們的旅館只分淡旺季,不分平假日,

暑假和聖誕節算是旺季,但一般連鎖的四星級旅館,

旅館設施有泳池,三溫暖,二張大床還含早餐,

旺季的平均房價約在美金$100(NT$3300)左右,淡季的房價就更便宜了.

我曾經在大峽谷山腳下住過一晚只要20元美金的房間,

因為當時還是學生,要求不高,只要房間乾淨,有熱水,有床即可,

四個同學平均分攤,一人只要5元美金,實在夠划算!

還有一次到溫哥華的觀光聖地,美麗的維多利亞去玩,

住市中心的YWCA,一個床位也只要$19加幣.

但台灣只要有二張雙人床就算是四人房,假日房價更是從$6000起跳,

這種論床數人頭的算法,一開始我還真不習慣呢!

再看看一般物價大約都高於台灣的日本,

人家鄉間的民宿,平均住房價格也在台幣$2000左右,

賣點不是豪華的房間,而是親切的招待與風土人情的體驗,

真不知台灣那些動輒五六千一晚的民宿,訂價標準究竟在那兒?

難怪國外跑遍大江南北的背包客,都不是很愛來台灣,

就連一般觀光客也日漸減少中,原因無它,房價真的是太貴了!

台灣的旅館業者在抱怨顧客流失之虞,實在有必要仔細省思,

你們訂定的房價到底合理嗎?

平日的房價還不算離譜,但假日才有空出遊的人,

是否就成了你們眼中的肥羊呢?

這種殺雞取卵的定價方式,說實在的,聰明的消費者是絕不會再光顧的.

 

話說回來,台灣到底那裏有訂價合理,住宿口碑又不算太差的地方?

YES!那就是~救國團各地的活動中心和山莊,便宜大碗又乾淨,

就我住過很多次的經驗,他們的白床單和鬆軟的白枕頭尤其好睡,

若不挑旅館的豪華度來說,它真的是省錢的絕佳選擇呢!

 

個人目前住過c/p值最高的住宿推薦:

在台南玉井,有泳池,烤肉區,可釣魚的池塘

四人房全年均一價$2200,便宜到跌破眼鏡![秀山園]

去大陸廣東住到最便宜的,有view的房間只要台幣$1300[中山江畔酒店]

今年暑假去物價昂貴的香港,只花$3700,就住到海景房[港島太平洋]

 

ps. 如果你也認同此文,就按個讚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內住宿 旅館房價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人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